新科GPS 建树产业实时互动导航时代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liuyang   2010-05-20/13:13
  •        目前,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应用已经广泛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全球定位系统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已成为当今国际公认的八大无线产业之一,是继蜂窝移动通信和互联网之后的全球第三大IT经济新增长点。而车辆导航产业正是卫星导航定位技术领域的一大支柱产业。
           车辆导航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定位技术在车辆上的应用,是智能交通系统 (ITS)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集地理信息系统 (GIS)、定位、通信、嵌入式软硬件技术为一体的高度综合性的高技术含量产品,车辆导航在日本及欧美国家已经历了多年的发展过程,并获得了极大收益和成功。随着我国经济快速,持续地发展 ,车辆工业亦呈现出蓬勃向上之势;人们对交通出行需求和出行的个性化要求也在持续增长。所有这些因素都对车辆导航服务提出了迫切要求。车辆导航技术已从单纯的技术研发过渡到了产业化发展与技术研发交织进行的阶段。
        就中国导航市场而言,导航产品的载体——汽车——截止2006年11月,汽车产销659.24万辆和645.48万辆,同比增长27.92%和25.49%;其中轿车产销351.23万辆和341.17万辆,同比增长41.45%和38.52%。2006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超过4000万量,轿车保有量超过1500万量。而到200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7619.31万辆,与2008年相比,增加1152.10万辆,增长17.81%。中国汽车市场如此蓬勃的现状,对于导航产业来说是利好消息,也给车载导航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早期的导航产业

        21世纪的早些年,“GPS”在国内,的确是非常少数发烧友手中的玩具,那时还没有非常完善、能够覆盖全国并提供一定信息密度的导航电子地图,并且,其昂贵的价格也让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新科GPS在此早期,就开始围绕汽车行业,制定了长期的规划发展。7年前,即拥有建于美国硅谷的新科超越号实验室,结合着香港的开发中心和总部的国家级开发中心,三地互动,致力于GPS高新科技的研发积累。导航地图与软件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部、信产部“十五”和“十一五”计划产业基金扶持。

           导航产业兴起阶段

           随着IT产品所带动的硬件本身的小型化与通用化,给了GPS导航终端产品更加贴近大众的机会;中国私人汽车的发展以及汽车文化的飞速发展,促使GPS导航产品无论从产品形式、功能还是易用度方面,都在这个阶段突飞猛进地发展。导航产业的热度不断攀升,新科GPS——GT4722也成为了一款经典之作。
    由于在此期间,导航产品实用的识路功能,再加上其全面的多媒体功能,商务办公功能,使得广大消费者对导航产品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
    实时互动导航阶段

    实时互动导航的概念是在导航市场的升温、导航产品种类繁多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科技产品发展到某一阶段,消费者对电子产品花哨的附加功能逐渐恢复理性,但是对产品的智能化程度以及产品在导航功能本身的要求却是在不断提高。
    面对如此现状,新科GPS率先提出实时互动导航的概念,以期望改变以往驾驶者输入指令,导航设备定位搜索,反馈行车路线这一单一模式;而是希望实现驾驶者与导航设备的互动模式。
    实时互动导航主要体现在TMC功能上。TMC,即Traffic Message Channel,是指交通信息频道。车辆导航设备利用通讯接口可以自动接收实时交通信息,并将交通信息与地图进行匹配,自动辅助驾驶者更改行车路线,自动规避交通拥堵,以最佳行车路线引导司机到达目的地。如此一来,在有交通信息提供的状态下,车辆导航可以实现智能动态实时交通诱导。使得导航产品根据实际道路的车况信息,及时反馈到驾驶者处,实现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也有一些带有类似实时交通功能的产品,然而, 新科GPS此次推出的实时路况信息服务是借助GPRS通信网络把用户端把TMC信息平台连接起来,在新科GPS导航上实现实时信息反馈和更新,从而优化导航路径,减少拥堵,助用户更快地到达目的地。比起其他的通过FM或者 CMMB数字电视作为路况信息服务的传输载体,新科GPS实时路况信息服务的优势立即凸显!
    现阶段,新科GPS——TX1000即是实时互动导航的代表。此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实时交通信息;电子警察更新;本地特色推荐;定位服务以及移动电视卫星导航一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