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带你玩!晒晒京城八大特色风情街

  • 来源: 泡泡网 作者: 丁建一   2010-01-15/11:45
  •      北京城是一个有着自己文化的古城,在北京居住时间较长的朋友都会知道,老北京的最大特色就是它四通八达的胡同文化,四合院是老北京城最主要的民居建筑,一座座青瓦灰砖的四合院之间形成的窄巷,就是著名的老北京胡同,而且传统的名街小巷也是构成北京城格局的基本单元,是一种氛围的组成。

     

     

    北京特色大街任我游

        记得小时候,笔者总是会跟着一大帮同年龄的小朋友们在胡同里嬉笑玩耍,但是随着城市规划、道路扩建,现在北京的胡同日益稀少,很多曾经的胡同已经返修成了商业街,不过其中也有不少残留着北京古香古色的韵味,今天笔者就通过GPS导航仪强大的探索查找功能,一起跟大家回顾下经过从新修建后现有的北京八大特色风情街,从而揭开北京城的神秘面纱。

    #p#副标题#e#

    琉璃厂商业长街

     

        闻名中外的京城琉璃厂文化街,位于现在北京的和平门外,西至宣武区的南北柳巷,东至宣武区的延寿寺街,全长约800米。从元朝开始这里开设了官窑,烧制琉璃瓦。

    琉璃厂在地图上的位置


    古香古色的小院


    复古的街道

        自明代建设内城时,因为修建宫殿,就扩大了官窑的规模,琉璃厂成为当时朝廷工部的五大工厂之一。到清嘉靖三十二年修建外城后,这里变为城区,琉璃厂便不宜于在城里烧窑,而迁至现在的门头沟区的琉璃渠村,但“琉璃厂”的名字则保留下来,流传至今。

    #p#副标题#e#

    后海酒吧一条街

     

        什刹海是北京中心城区的一个风景区,位于北京北海公园北门附近,因周围有十座寺庙而得名。由前海、后海、西海及沿岸名胜古迹组成。什刹海周围有许多古代王府和花园,如保存最好的恭亲王府、醇亲王府等,这一带也是早先老北京主要的商业活动区之一。


    后海在地图上的位置


    后海的夜是幽静的


    后海酒吧街的装修

        后海实际上是什刹海的一个部分,经过近年来的从新规划改造,带有浓厚韵味的后海酒吧街成为目前北京时尚男女常去之所,这里和其他酒吧类似的调调,简单的古旧家具、绿色植物、个性饰物,懒洋洋的感觉。在后海酒吧街里,的店面都不大,也避免了过份的喧闹。这也是笔者自己有时间喜欢来后海泡吧的一个主要原因。

    #p#副标题#e#

    南锣鼓巷文化街

     

        南锣鼓巷,明朝属昭回靖恭坊,称锣锅巷。清朝属镶黄旗,称南锣鼓巷。南锣鼓巷之名,一说此地多为锣鼓商,又地处北锣鼓巷之南而得名。另外的一个说法是以平民命名的锣锅巷即今锣鼓巷。民国后沿称。“文化大革命中一度改称辉煌街,后恢复原名。


    南锣鼓巷在地图上的位置


    到了!您往里走


    很有特色的酒吧

        南锣鼓巷也是北京一条有着非常特色的酒吧街,是北京保护最完整的四合院区,整条酒吧街以四合院小平房为主,门前高挂小红灯笼,装修风格回归传统、朴实,遵实于四合院的氛围和格调。 与三里屯、后海不同,这里的酒吧大多比较安静,和谐、自然、身居闹市却远离闹市的喧嚣,更贴近于生活。

    #p#副标题#e#

    马连道品茶街

     

        马连道位于北京市宣武区西部,西临西三环路,北靠广安门外大街,与北京西客站隔街相望,南接丽泽路。街区总面积82公顷,街道主干路长1500米。这里交通发达,属于北京铁路枢纽和公路主干线通达地带。


    马连道在地图上的位置


    京城第一茶楼


    茶道文化博大精深

        马连道能成为北京乃至整个北方地区著名的茶叶特色一条街,就是因为它以街的规模,将茶叶做专。而这是由马连道内数千个茶叶的“专家”们支撑起来,而这些“专家”就是那些茶叶经销者。

    #p#副标题#e#

    王府井步行街

     

        王府井大街南起东长安街,北至中国美术馆,全长约1600米,是北京最有名的商业区。 王府井的日用百货、五金电料、服装鞋帽、珠宝钻石、金银首饰等, 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


    王府井在地图中的位置


    已经从小商业街变成了如今广阔的大马路


    各种品牌应有尽有

        近年来,王府井已经发展成北京最著名的商业街,从南口北京饭店入街北行,只见牌匾高悬,店铺森然,人头攒动,如流水一般,从早到晚,每天进入这条街的中外顾客多达百万人次。

    #p#副标题#e#

    潘家园古玩街

     

        潘家园旧货市场位于北京三环路的东南角,是中国最大的旧货市场,每周四至周日开放4天,经营各种文物书画、文房四宝、瓷器及木器家具等,共有三千多摊位,中国的24个省市都有人在此设摊经营,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在这贩卖富有民族特色的商品。


    潘家园在地图上的位置


    琳琅满目的商品任你掏个够

        因此经营的商品除了食品外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也有人说它像一个搏物馆,这里是北京最便宜的旧货市场,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

    #p#副标题#e#

    三里屯酒吧街

     

        京城的酒吧主要集中于朝阳、西城、海淀三个区。朝阳区东三环两侧、使馆区周边,是北京的涉外区,外国人集中,酒吧开的最早也最多。三里屯是北京酒吧业的鼻祖,这里一度聚集了北京百分之七十的酒吧,是京城夜生活状态的标志。


    三里屯酒吧街在地图上的位置


    外国人云集之地

     

     

        这里的酒吧气派热闹、数量众多、分布集中而且风格相似,整条街灯红酒绿,喧闹繁杂。三里屯酒吧大多规模较大,内部装饰气派辉煌,多是演艺摇滚类型,气氛热烈。也是外国人的天堂和游客们的重要目的地,这一地区的其他地方,朝阳公园、工体附近的酒吧数量不少历史较长,元大都、星吧路等新兴的酒吧街颇为热闹。

    #p#副标题#e#

    鼓楼电玩乐器街

     

        鼓楼东大街位于北京城中轴线的地安门外大街北端,1957年鼓楼被列为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政府拨款重修钟鼓楼,1987年和1988年鼓楼和钟楼相继开放,随后作为展览功能的文物建筑得到了保护和利用。1996年,钟鼓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鼓楼东大街在地图上的位置


    很有特色的小店(图片来自互联网)

        鼓楼东大街,街道两边都有分布的潮店。电玩等周遍饰品都可以在那里找到,每家店铺的感觉都很不错有自己的独特的风格,肯定能买到好东西,而且这里的文化氛围也很强,绝对是潮人一族的集聚地。

    文末总结

        对于北京这座古城来说,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在等待我们一点点的去挖掘,后期本站还会以GPS带你玩转北京为题,带着大家去探索更多好吃、好喝、好玩的地方,尽请大家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