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是贬义还是褒义

  • 来源: 中关村在线 作者: 丁建一   2009-12-31/15:36
  •     缅甸制造、越南制造是外商、台商、港商从中国制造演绎出来的。

         国要低很多。很多海外地人投资商在职中国汲取了第一桶金之后,就把目光瞄准了缅甸和越南,辗转把工厂迁移至那里,并调遣部份精英去到缅甸和越南。

         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中国过去的免税政策是吸引第一批世界名牌和第一批投资新秀看好中国的原因之一。中国劳动力之多,世界名牌之甚少,是中国制造绵延十几年的趋势。

         如此而来,在思考中的品质,在发展中的品质决策过程,就必然成低迷状态。而需要时间来过渡也是很多老板对不良品的良好措词。市面上多少打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其实很多都羞愧于打上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原因就在此。

         为什么中国制造的品质牙对差一点呢?这也要相对比较,中国与国外强国综合经济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同一个档次的职级员工工资往往比国外低一个职级的员工工资还低一点。小编采访了很多工厂的工人,为什么他们对产品品质不管不顾不问。一是,他们的工资低,关我什么事是他们的第一心态。就算汽车配件会造成行车安全甚至生命危险的,他们也没有正常的责任心。二是主管从来不教我。三是公司本来也没形成正统的企业文化。当然不排除少数有责任心的员工或者少数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的公司。比如中国深圳神州品牌(www.hasee.com)、比亚迪品牌(www.bydauto.com.cn)和光展科技光影品牌(www.brtgps.com)。他们都是深圳的龙头企业,深圳并列三强品牌企业。他们说中国制造,是无愧于国于民。

         此时,大家可想而知,国外品牌的中国制造,到了神州电脑、光影GPS、比亚迪汽车、富贵鸟和七匹狼等中国五大品牌制造商手里,中国制造是值得称赞的褒义词了.

         据悉,这些中国名牌对中国制造都不太高调,因为他们的老板都不拘一格,向往中国品牌、国外制造。

         “国外制造”,势必走好品牌战略和贸易战术。像IBM等世界上VERYGOOD的品牌,为什么不用自己的生产基地,不用自己制造,这是很简单的品牌成功案例,而且是全球有目共睹的。

         中国有句话,死干的人钱赚得很少,活玩的人钱赚得愈多。玩什么呢?玩贸易、玩智商、玩品牌。

         现在国民素质大幅提升的时候,满大街都是大学生的时候,中国势必创造大批量的中国品牌,创造更多的“中国品牌,海外制造”。

         不过,一大批的品牌商,也因此应运而生。不过也随着金融危机,或者说是策略失误,而相继了无声息。而像光影、比亚迪一样,越做越强大的品牌少之甚少。

         品牌如何不会给潮流淹没。首先要定位投资。走品牌之路,企业老板就要敢于投资,只要投资不是太过,大量做高消费电视广告、户外广告等,不过像这些投资太过的品牌也有成功的案例,当然也有些是昙花一现的也有。小投资要舍得,比如对工人、对企业文化、对管控产品品质都要舍得投资。第二就是对电子商务网络的投资,要放开投资,21世纪是新科技新技术新方式的市场,网络不管哪个方面都是值得一个企业钻研的。当然是为了发展而投资。所有的投资也包括了每个环节的培训投资,很多老板总以为人才会找我,其实虽然大学生比比皆是,可是为我所用的,大多自己培养,培养才能留住员工,也要营造培养人才的学习环境。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学习和上进的气氛,也不能激流而上。

         舍得开,放得开,看得开,想得开,是企业老板走品牌成功之路的必然要有的心态。

         中国达成第一步成功的企业太多了,很多走不上品牌之路,走上品牌之路的企业也不少,很多放不开手,看不开局面,想不开要什么样的未来,舍不开投入,“少赚点,反正企业垮不掉,不会比别人差。”成了一些企业无法引行业,成为行业巨头的必然原因。

    1. “中国品牌,国外制造,中国品牌,品质第一”,成了很多有制造基地的品牌商追求的最终目的。钱对于像比亚迪、光影、富贵鸟这些知名品牌已经是次要的了。口袋里的钱花几十代子孙都用不玩,接下来的目标肯定是影响世界,造福人民。也要如K·SWISS、adidas和 BRT等世界名牌一“国内品牌,国外制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