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细评测

  • 来源: 泡泡网 作者: 黄艳   2008-10-21/14:07
  •     目前国内GPS市场的品牌和产品队伍仍随着用户认知度和接受度的不断提高而继续扩大,各类型的产品也逐渐从去年的单一价格战转向由价格结合功能进一步讲求实用性的角度去竞争。除眼下较为常见的数字电视、倒车后视以及预警测速等功能外,实时动态交通信息播报功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眼球,包括四维图新、高德等上游的权威厂商也早就开始在该领域内有所动作,并已取得一定成绩和效果,非常值得关注。

        在当前国内已经展开动态交通信息应用的产品中,主要有两种发布和接收交通信息的类型,一种基于链路的编码(发布方式为FM DARC),一种基于点的编码(发布方式为FM RDS\DAB\GPRS)。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便是一款采用链路编码(RTIC)技术实现动态交通信息发布的导航仪,它的型号为信天翁G401。该机上市虽已有段时间了,但相信很多朋友还并十分熟悉,下面大家就随笔者一起来全方位体验一下吧。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动态导航 路况先知——信天翁G401

        最初拿到信天翁G401时仅从包装和外型设计方面来观察,感觉和普通的导航仪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便难免对其功能表现和实用效果产生一定怀疑。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体验后才真正发现了其“过人”之处。相信对于生活在北京饱受拥堵交通之苦的车友来说,这款导航仪应该能带给您全新的出行体验。#p#副标题#e#

    简洁时尚 精致大气

     

        信天翁G401的外型设计简洁时尚,做工、用料等细节方面处理的也算比较到位,中规中距的方形设计加上黑银双色的色调搭配看起来多了几分硬朗和霸气,其外壳表面很有光泽且持握感颇佳,看起来也是很显档次。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信天翁G401随机的配件非常丰富且质量很好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机身两侧分布有SD卡插槽等数据输入、输出接口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通过触控笔和开关机键的周边我们可看出其密封性也是不错

        它的屏幕采用的是4.3英寸16:9触控式液晶屏,分辨率为480×272像素,可支持防眩光功能,开机后屏幕显示效果清晰流畅,色度、亮度的表现也可让人比较满意,在同屏幕尺寸的产品中其表现已算是不错。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16:9宽比例液晶显示屏显示效果清晰流畅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其车载支架设计的比较独特,用料和做工方面可算优秀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CTIC动态交通信息接收模块和天线

        总体来说,信天翁G401的整体外型颇有一股沉稳内敛的气质,而细腻精致的做工同样也可让人比较满意,其周边的接口以及按键设计合理,为用户的日常使用及操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唯一比较遗憾的是,该机机身表面在操作过后容易留下指纹,在使用过程中需经常擦拭,否则看起来不雅。#p#副标题#e#

    主流硬件 权威图资

     

        硬件配置方面,信天翁G401采用了微软Windows CE.Net 5.0 Core version操作系统,这使其开机速度有了进一步提升,再配合简单易懂的操作界面,可以不用说明书便完成所有操作,凸显了产品人性化的一面。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主菜单操作界面

        信号接收芯片它采用的是市场主流的SIFR III,可支持20个信道信号接收,自动定位时间在42秒左右,定位精度为15米,保证用户在正常情况下取得较为稳定的信号接收效果。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地图界面视觉效果比较美观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信息点全面,操作简单

        地图方面,G401采用的是国内权威地图厂商四维图新的数据,其中涵盖了100%实车验证的路网已覆盖全国所有的省际、城际、国道和高速路,道路总里程达190余万公里;地图数据精准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40个县市,支持全国2861个县级城市(西藏墨脱县不通车除外)的无间断引导;同时还包含了国内最丰富精准的道路交通信息,比如车道信息、通行方向、交通限制、交通时间限制、出口、服务区、道路名、立交桥、道路口等等,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是相当可靠的。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奥运专题界面

        信天翁G401动态交通信息导航仪还为北京奥运会开发了奥运专题功能,用户可以在导航仪上随时随地查询奥运赛事日程表,并可快速导航至奥运场馆以及奥运相关设施。#p#副标题#e#

    操作简单 人性体验

        之前已经提过,信天翁G401采用的是详细路段编码(RTIC)技术来实现动态交通信息发布的。北京、上海等城市的交通数据提供商是世纪高通,信天翁导航仪接收的动态交通信息每五分钟更新一次,主要的干线、道路都可以覆盖到,包括主辅路、立交桥、匝道等,可根据实时路况进行路径规划,引导规避拥堵路段。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CTIC动态交通信息接收天线可用吸盘吸至挡风玻璃上,非常方便

        通过FM调频副载波每五分钟接收并更新一次的实时交通信息,对于大城市里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车友来说绝对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且它还能为用户实现基于实时交通信息动态规划所需时间最短的行车路径,同时支持全程语音导航,有效的帮助用户快速准确的到达目的地。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然后将CTIC动态交通信息接收模块和天线与导航仪链接

    交通路况信息质量(来源世纪高通):
      
    主要城市道路覆盖率〉75%

    准确率〉84.5% 

    更新频率=5分钟

    畅通(绿)、缓慢(黄)、阻塞(红)三个等级描述,帮助用户了解实时交通状况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待接收信号后导航地图界面便可显示周边实时路况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根据地图道路上显示的颜色可清楚了解相关路况

        信天翁G401导航仪内置5种路径规划算法,分别是高速优先、免费优先、距离优先、干线优先和时间最短,这5种路径规划算法均考虑了动态交通信息,在规划的过程中会自动规避拥堵路段,通过路径规划而算出的预计到达时间也充分考虑了道路拥堵状况对预计到达时间的影响,并且在导航过程中会根据交通路况的变化而改变引导线路,为用户实时提供当时的最佳线路,帮助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目的地。

    #p#副标题#e#

    ● 音画俱佳 品质更优 

     

        除定位导航功能外,该机的娱乐功能也是非常全面,它可支持WMA、MP3、WAV等格式的音频文件播放和WMV、MP4、ASF、AVI、MPEG2、3GP等格式的视频文件播放,还具备JPG、GIF、BMP、PNG格式的文件浏览和TXT格式电子书阅读等功能,相信有了它一定能让您全方位体验非一般的驾车之旅。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附属功能丰富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TXT电子书以及常见影音格式文件都可支持播放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在设置界面,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对相关选项进行调整

    路况先知动态导航!信天翁G401详评测

    评测总结:

        信天翁G401作为国内较早支持显示实时路况的智能动态导航仪,从外型设计到各细节的处理都非常到位,在最主要的导航功能以及实时路况的接受和发布方面也占据着更新速度快,准确率高等优势,而简单易掌握的操作方式以及随道路环境变化而变化的人性化设置更是为其增色不少。现该机已在中关村各大卖场有售,感兴趣的朋友可联系文末推荐商家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信天翁 G401( 参数 报价 评论)
     
    产品类型   便携车载
    GPS芯片 SiRFstar III
    刷新速度 Windows CE .Net 5.0
    定位精度 10米
    自动定位时间 15.000S
    语音提示 全程语音提示
    坐标基准 WGS-84默认
    差分模式 DGPS
    速度精度 0.1M/S
    数据输出 兼容NMEA 0183
    FM发射 支持
    音频 支持WMA、MP3、WAV等格式的音频播放
    视频 支持480×272分辨率格式的WMA、ASF、AVI格式的MP4视频播放
    其他功能 支持JPG、GIF、BMP、PNG格式的图片浏览,分辨率480×272 支持电子相册功能, JPG、BMP格式图片浏览 支持TXT格式的电子文本阅读 游戏
    温度范围 工作温度范围:0°C~40°C 存储温度范围:-10°C~60°C
    扬声器 内置立体声喇叭
    接口 MiniUSB接口, SD/MMC兼容扩充槽
    电源 支持车载电源
    电池 内置1350mAh可充电锂离子电池
    屏幕类型 液晶触摸屏
    屏幕尺寸 4.3英寸
    分辨率 480×272
    天线 内置有源陶瓷天线
    尺寸 119×85×21mm
    重量 212g
    附件 主机托架1个,USB线1根,车充1个,旅充1个,蛇管1个

    信天翁 G401
    [参考价格] 2980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